Wednesday, August 12, 2009

不死的喬布斯精神

2009-08-09 16:39:11

  今年盛夏,IT界最大的熱點是蘋果公司的喬布斯(Steve Jobs),在病假半年之後,重新回到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(CEO)的位置上工作。

  喬布斯2004年曾宣布自己患胰腺癌並進行了相關手術。隨後幾年,他在多個場合露面時明顯消瘦,圍繞其健康狀況各界一直猜測不斷。今年年初,他宣布將休病假直到6月底。《華爾街日報》曾報道說,喬布斯已在美國田納西州接受了肝髒移植手術。

  中國IT界把喬布斯尊為“喬不死”,以褒獎喬布斯歷盡艱辛而從不言敗的精神,褒獎他面對激烈競爭而不斷創新的精神。

  1976年,26歲的喬布斯和另一位美國年輕人,在一座家庭汽車庫中,創建了一家計算機公司,這家公司就是後來赫赫有名的蘋果公司。喬布斯1995年因與蘋果公司當時的首席執行官翰‧斯卡利(John Sculley)發生爭吵後而離開蘋果公司,並成立了NeXT公司。最初,缺少了喬布斯的蘋果公司似乎並沒有遇到什麼麻煩。但到了20世紀90年代初期,蘋果的問題卻接踵而至。由于蘋果公司Newton(一款PDA設備)產品以失敗告終,而約翰‧斯卡利也因此1993年離職。而繼任者邁克爾‧斯平德勒(Michael Spindler)和吉爾伯特‧阿默里奧(Gilbert Amelio)也同樣無法將蘋果拉出虧損的苦海。到了90年代中期,許多華爾街分析師已經對蘋果公司失去了信心。1996年成為蘋果公司的轉折點。這一年,蘋果公司收購了喬布斯所創建的NeXT公司,而喬布斯也因此成為蘋果公司的顧問。1997年阿默里奧離職後,喬布斯成為蘋果公司的臨時CEO。到了2000年1月,喬布斯才正式成為蘋果公司名副其實的首席執行官。由于喬布斯抓住了上世紀90年代因特網的發展機遇,不斷創造出網絡化的電子器件,風靡全球,使蘋果公司成為網絡時代的先驅。

  喬布斯是這樣介紹IT創新的:“當我和斯蒂芬‧沃茲尼克(Steve Wozniak)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為HP公司工作的時候,我們就討論過作為一家技術公司應該怎麼運作。最重要一點,當然是設計出好的產品。蘋果公司發明了個人計算機,8年後又發明了圖形用戶界面。但從那時候開始,公司的步伐就停滯不前了。許多公司都擁有大量優秀的工程師和各種人才,但最終都需要有一種向心力使他們團結在一起。否則,你所能得到的只是零零散散的創新技術,卻難以把它們整合起來。蘋果公司在那段時間正是缺乏這樣一種向心力,使很多有趣的想法沒有得到實現。創新的理念可能來自走廊上的一次碰面,可能來自晚上10點的一次電話交流,也可能來自一個為分享新創意而召開的臨時會議。在創新的同時還必須懂得說“不”,以免過猶不及。我們總是計劃打入新的市場,但必須懂得說“不”,才可以把精力集中到最重要的地方。”

  喬布斯最成功的例子有三個:1984年的Mac(蘋果電腦),2001年的iPod(蘋果媒體播放器),2007年的iPhone(蘋果手機)和在線商店。每一款產品都引起了業界的地震和用戶的瘋狂追捧。喬布斯和蘋果公司實際上已經融合在一起,很多“粉絲”之所以狂熱地迷戀蘋果,除喜愛產品外,和喬布斯的創新精神也是分不開的。喬布斯和蘋果公司憑借iPod和iPhone,一舉獲得了若幹傑出企業家和最具創新公司的獎項,還重新塑造了蘋果公司的股票市值。1997年,喬布斯重回蘋果的時候,股價只有16美元。而2007年7月,蘋果公司股價達到了驚人的145美元。他領導研制成的iMac(高度一體化、外形纖巧的新一代蘋果電腦)對于個人電腦,Pixar(電腦動畫)對于電影,iPod對于音樂,iPhone對于手機,都有深刻的影響,實際上已經改變了人類的四大生活方式。

  喬布斯有個失散多年的作家妹妹蒙娜‧辛普森(從小被父母送人寄養),曾以他為原型寫過一本小說《A Regular Guy》(《一個凡人》)。主人公是一個不凡的人,一個腰纏萬貫的企業家,具有“不僅無法與他人苟同,甚至對他人願望和想法都絲毫不予考慮”的性格,希望“這個星球因為他而改換新顏”──這就是不死的喬布斯精神吧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