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2, 2009

新版Google搜尋「咖啡因」:搜尋排序大幅改變?

Google已展開三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波搜尋引擎技術更新。
Google正在測試代號為「咖啡因」(Caffeine)的新搜尋系統,並於周一晚間悄悄地開始詢問試用者的意見。這套新系統單獨進行測試,與目前透過Google.com進行的即時搜尋結果完全分開。

Google一直不斷地改良自家的搜尋演算法(algorithms)與基礎設施,但這麼盛大的更新卻是2006年以來首見。
Google用運算網路使搜尋者和搜尋結果產生關聯,而「咖啡因」是Google對這個運算網路的重新部署。

被視為Google搜尋策略主導者之一的Google工程師Matt Cutts說:「我們希望打造一個更強大的系統,能夠做更多事,而且執行速度更快。」

Google表示,「咖啡因」更新不會更改使用者介面,也不會影響廣告在搜尋引擎上的排名。所以,一般使用者若是想查詢一款新型數位相機或某家餐廳的位置,可能不會對搜尋結果呈現的方式感到驚訝。

不過,他們可能發現,搜尋結果產生的速度加快了些。Cutts說,這次更新聚焦於改善文件的索引(indexed)方式,而速度加快則是附帶的效果。

不過,企業內部負責搜尋引擎優化的人士要開始忙碌了,因為Google更改索引方式,可能影響網站在搜尋結果首頁的呈現情形,因此需要進行測試並徵詢意見。

例如,搜尋引擎部落格SearchEngineWatch.com指出,用測試中的新版搜尋系統查詢可發現,擷取自維基百科(Wikipedia)的搜尋結果,在搜尋結果頁上的排序似乎下降了一些。

這未必就是「咖啡因」實際上線後呈現的結果,但這顯示需要觀察那些靠Google引來到訪流量的網站,才能看出改版後的變化。目前而言,Google尚未揭露有關「咖啡因」修改後端架構與索引過程的詳細資訊。

Cutts說,伴隨「咖啡因」的一些改變數月前就已經開始,這意味此舉與微軟推出Bing或Yahoo決定結束自家搜尋計畫都無關。但這也凸顯出,搜尋引擎雖然是持續演進的產品,但仍需要不時作重大的基礎設施更新,才能維持火車發車正常、準時到站。

Google的搜尋引擎基礎設施大部分由自己設計,究竟基本的Google伺服器本身是否做了改變,目前不得而知。但Cutts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撰文說:「咖啡因是重大的翻新(較類像是徹底重寫大部分的系統。」由此看來,除了更新搜尋索引之外,或許還會有更進一步的調整。(唐慧文譯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