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3, 2009

微軟、Yahoo搜尋合作跟你有何關係?



「大筆」一揮,微軟Steve Ballmer與Yahoo的Carol Bartz週三終於正式簽約,讓微軟瞬間變成全球第二大搜尋公司,Yahoo則成了媒體導向的廣告仲介商。

以下我們從各個要角的觀點來瞭解這起合作有何意義:


Yahoo

得到的:Yahoo以低於市場行情將搜尋引擎外包出去,微軟未來則必須給付88%的搜尋營收給Yahoo,IDC表示這比原先預期來得好。這只合約讓Yahoo可在18個月內保有固定營收,且可銷售Yahoo與微軟網站上的所有廣告。Yahoo可省下不少錢,這是執行長Bartz與新任財務長Tim Morse最重視的部分,公司預估資金支出方面可省下2億美元,整個營運收入則可獲得5億美元效益。

失去的:Yahoo在搜尋方面已經喪失自主權,而這塊正是目前網路廣告獲利最豐的部分。Yahoo搜尋營收在未來10年都得看Bing的表現而定,這在網際網路可說已經是「恆久遠」的時間了,且拿到88%究竟不如100%好。

接下來:可能會有另一波重整;也會有另一波離職潮,Yahoo搜尋人才會流向微軟、Google、Ask.com或其他新創公司。Yahoo財報會比較好看,且長期而言Yahoo就不需放棄任何一塊業務了。

微軟

得到的:一天內就得到Bing會花很久(或許好幾年)才能取得的搜尋市佔率;Yahoo的搜尋技術現在可任由微軟挑選,看何者適合用在Bing上面;微軟這次也不需先出一大筆訂金來取得Yahoo搜尋(Yahoo執行長Bartz事前的說法)。

失去的:跟廣告主的搜尋廣告關係,不過微軟目前還是保留了自家的顯示廣告業務。整體上,微軟並沒有什麼損失。

接下來:跟Google進行激烈競爭,現在雙方更有理由可討厭彼此了。

Google

得到的:時間。微軟/Yahoo的交易得花上好幾個月、甚至幾年才能完成,且整合過程並不容易。Google業務代表說不定現在就已經開始聯繫主要客戶,提醒他們這種整合過程所帶來的不確定性,所以廣告預算還是留給比較穩一點的公司之類的。Google也可擺脫一些反托拉斯的嫌疑,畢竟Yahoo與微軟聯手後,搜尋市場的競爭看起來健全了些。

喪失的:難以再挑逗Yahoo與微軟相互鬥爭;先前雙方彼此競爭消磨了不少實力,讓他們各自都難以對抗Google;微軟現在的技術競爭實力也大為提高,畢竟該公司現在可任選Yahoo最好的搜尋技術,並搭配頗受好評的Bing來使用。

接下來:目前一切正常,Google先前在搜尋這塊領域從來沒鬆懈過,現在兩大對手合作後,Google的壓力或許會大些,但這也是好幾年後的事情了,因此目前一切都還在掌握中。

廣告主

得到的:廣告預算終於有個比較像樣的第二個選擇了;而顯示型廣告(比如橫幅廣告)的效益也會有新一波說法出現,雖然目前大環境不佳,但難說未來終將讓網路廣告主青睞。

失去的:廣告主與兩家公司之間的關係會在未來幾個月變得比較複雜,因為原本合作的窗口可能會轉移給新面孔,這些都不是大問題,只是會比較麻煩點。

接下來:若廣告市場重新復甦,則搜尋廣告的關鍵字、位置與到達率都會有新一波競爭。

消費者

得到的:Yahoo的搜尋頁面會出現「Powered by Bing」字樣(本搜尋由Bing提供)。

失去的:通常市場整合對消費者都不是好事,因為你會少了一個選擇。

接下來:目前還看不出對消費用戶有何影響,畢竟很多細節都還沒出來。但此次合作的重點在於讓Yahoo可抽身來專注於其他業務,而微軟則可專心跟Google競爭強攻搜尋市佔率,微軟可藉此讓Google多一點壓力,以報Google Apps與Android之類對微軟造成的壓力。

相關文章:
[娜妹報新聞]微軟、Yahoo終於在一起(ZDNet)
微軟、Yahoo終於簽訂10年合作(ZDNet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